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

自然飲食過渡小錦囊—2




自然飲食過渡小錦囊— 媽咪救命秘笈


作者:符慧敏醫生及愛心顧問*
第一部份:常見困難應付有辦法






2. 關於烹調食材,不同派糸各有說法,不知以何方法和準則取捨。




有辦法:
所有取捨由自然法則及常理出法,別管售價、賣相、味道等影響市塲消費的因素,也應多重視傳統智慧,對新派潮流「學說」要抱足夠的懷疑態度。



所謂「不時不食」,時令新鮮的瓜、菜、豆類是當然之選。為了迎合市塲口味而培植不合時節的蔬果,只得用溫室培植、化學肥料等催谷,價格也自當相應調高;再想想冬日吃寒凉的苦瓜,大熱天吃茼蒿火鍋,還加溫熱的肥牛羊片,此等愚昧的胡來亂搞,對身體造成的折騰!為的只是無謂的口腹之慾。同理,來自地球另一端,生長氣候和土壤全然兩樣的空運品,絕有可能不適合本地人的體質。在我們高舉消費主義、盲日追求泊萊品的同時,這點值得反思。合理折衷的蔬菜烹調,該以低溫快速炒或開水泡的方法,上碟時淋上優質的食油 (下述) 和調味料,這樣最能吃得到蔬菜的天然養份和美味,也避免高温熱油把菜「煮死」了。




肉類、魚類和海產都應避免冷藏品,久經冷藏而肉質又不失嫩滑的唯一原因,是飼養過程中使用了雌激素。有傳統說法認為,每年五月至八月是海洋生物排卵的時間,此時海產含激素水平高而不宜食用,這也正與業界的休漁期吻合。另有古印度的飲食智慧,認為紅肉溫熱,牛肉只宜氣溫低於攝氏二十度時進食,羊肉宜低於十度,亦不無道理。




如今醃菜類像榨菜、梅菜等,在生產過程中多用工業鹽,應予以避免,家製醃菜當然最好,有機會我們將在「進階小錦囊」處介紹。若以調味醬如麵豉、豆豉、味味噌等入饌,亦應選取信譽好的老字號。煲湯大家常用的蜜棗,市面有售價低得令人咋舌的,當中的工業用糖、防腐劑和令其表面有光澤的化學品,已是公開的秘密。可用沒有泡浸糖水的天然無花果乾,或小半個羅漢果代替。




大量用的調味品,其影響可不小。糖應選用未經漂白純化的天然原糖或黑糖;味醂 (Mirin) 是米發酵後,過濾了酒醩的精華清液,它的甜味清鮮有微微酒香,是糖的天然代用品。鹽可用粗海鹽或竹鹽。豉油更不可輕心:很多聲稱「天然釀造」的醬油、「純天然成份」的「雞」粉、XYZ醬,都有味精、色素、防腐劑、穩定劑… 等等一大堆,很多還有字母數字代碼的,只要稍稍看清成份用料,不難發現。以豉油為例,正式釀造需時生曬發酵,隨便十元八塊一大瓶,根本連成本也夠不上,成份也應只有黃豆、水、鹽而已。「蠔油」如果真的用蠔製成,其污染情况已令人擔憂;若沒有蠔的成份,那又可能是甚麽?不外是味素和化學染料罷。




很多家庭都慣用大裝塑膠瓶的花生,卻沒想到要其不變壞只得加入穩定劑、防腐劑,且不說花生或會受霉,致有黃麴霉素這致癌物質的隱憂。也有人以為粟米油、黃豆油、芥花子油之類的植物油便一定很健康,實情是現今大量生產基因改造的粟米黃豆,在提煉油的過程中,都加入相當多的化學劑以穩定製成品,價錢愈便宜愈難以保證其反式脂肪的含量…。穩當的做法是購買玻璃瓶裝的食油,低温煮食用橄欖油 (冷壓初搾更佳),高溫用葡萄籽油、椰油等。塑膠乃石油產品,可含毒素,存放愈久愈有機會溶入油內,故該避免膠樽裝,容量亦應以家庭成員人數作準則,以求開瓶後盡快用完。市面上有標榜健康、取巧性的混合食油產品,諸如橄欖粟米油之類,令人有錯覺以為同時可兼得兩者之長。其實每種油自有其特性,例如橄欖油不適合高温烹調,究竟橄欖粟米油能否用於煎炸呢?又或者這產品其實是加了橄欖味的粟米油?真是天曉得了。




穀物的胚是所有維他命、礦物質、有益脂肪酸的所在;穀粒天然的外層纖維,也對腸腔內微生物的生態平衡非常重要。這些營養十足的東西,才是食米的靈魂,卻在現代工業加工中完全除去,為的是主流消費對白米的偏愛。試想沒了外層的白米純是澱粉,基於商業理由,只得噴上改善賣相、增加光澤及防腐的化學膜,來延長存放期。沒有比一面吃白米,一面又擔心營養和食用纖維不夠,而進食各種補充劑更無謂的事了。麵食也應選不經油炸全穀物素材的,如全麥麵、意粉或通粉,糙米粉、蕎麥麵,也有一種韓國粉絲是甘薯粉製的。




市面上很多塗麵包用的醬料,都沒有注明反式脂肪 (或稱反直脂肪) 的含量,當中使用的穩定劑、乳化劑、香料色素更是普遍得很。例如花生醬,真材實料的售價不太可能只十數元,若非用了乳化劑,應該渣沈在下面,上面浮着花生的油份,冷藏後又硬又難塗開的,就像芝麻醬 (Tahini) 一樣 。曾造過果醬的便會知道,果肉用糖煮過後,顏色自然暗下來,不像市面上的亮麗鮮艷…。植物牛油中反式脂肪的害處大概不用多說了,不過很多家長不知道,發育中的大腦及中樞神經根本需要一定的胆固醇及脂肪酸,故孩子們吃牛油塗麵包實是健腦之選哩。另一個同樣又美味又健腦的,是用新鮮牛油果下一點鹽,自製成即做即吃的麵包醬。家製果醬或果仁醬的做法,待我們在「進階小錦囊」處介紹。




反式脂肪用得最濫的地方,應算是包裝糕點、餅乾一類,想想存放多時的蛋糕、朱古力餅,奶油和朱古力既沒有溶掉,蛋糕依然鬆軟,餅乾沒有稔掉仍保香脆,不是太神奇了嗎?全是反式脂肪的「功勞」哩。另一種無孔不入的材料是糖精(即代糖),在有汽飲品中的糖精,該是大家意料之中罷,但若告訴您,市面上但凡帶甜味的飲料或食品,甚難找到完全不含糖精的,成本和商品賣相就是最直接的原因!有想到孩子早餐吃的脆片上的糖衣、號稱「純天然」的「健康飲品」、「不溶於手」的糖果是甚麼一回事嗎?






COPYRIGHT: By Dr. FU, Wai Man; All rights reserved. No part of this document may be reproduced in any form or by electronic or mechanical means including information & retrieval systems without prior permission from the author or the publisher in writing.









參考資料:
<這樣料理最健康> 及 <這樣吃最健康>, 作者: 姜淑惠醫師, 圓神出版社
The Crazy Makers by Carol Simontacchi, Chinese translation <愚弄全球的食物> 先覺出版
The Little Food Book by Craig Sams, Chinese translation <食物的背後> by Joint Publishing (HK) Co Ltd.
<恐怖的食品添加物>,作者: 安部司






愛心顧問*: 特別鳴謝: 邱詠瑜女士, 胡蘭華女士






預告:



3. 全穀類米價格較白米貴, 但家人飯後沒多久便嚷肚餓 (因較易消化). 皮費可不輕哩!

4. 煮全穀類米飯,很花時間才能把飯煮開. 家人都投訴飯硬和「頂胃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