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

關於香功 (智悟功) - 1

香功最為人所知的是練功者嗅到香氣, 是故毎當有人知道我在練香功, 必定問我香味的來源 J 我個人粗淺的看法是, 練氣功增進身體機能, 最先受惠的應是那些所謂「基層」生理糸統, 就是在各進化梯次中, 由「低等生物」(如昆蟲) 至「高度進化」的人類, 也必共有的糸統, 如血液循環或呼吸等. 有趣的是: 香功亦稱「智悟功」, 具開發大腦思維和感應的特點, 香功的動作都是上下左右對稱的, 大概這是達致左右腦能量平衡的關鍵點罷; 而中樞神經中進化梯次中最低的正是嗅覺. 由此最簡單的推論便是: 香功針對加強腦部機能, 其中進化梯次中最低的嗅覺糸統, 被直接激化, 練功者便嗅到香氣, 非源於外在環境; 也許這也解釋了, 何以各人即使在同一場所, 所嗅到的香氣也不盡相同. 一如身體的其他狀況, 何時嗅到香氣, 其性質和濃郁程度如何等, 皆受身體的狀態所影響, 不應作無謂比較.

已在不同場合多次提出, 練功要選在空曠氣場好的地方, 這是有多年練功經驗的長輩的再三叮嚀. 初學時動作未搞清楚還沒關係, 到熟習了後, 練功者的「脈輪」*時會開啟以釋放「病氣」**, 故應避免在密封的場所與陌生人一同練, 除非知道該場所有專人負責清洗氣場, 不然可能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, 吸入了別人的病氣.

* 脈輪 (Chakras) 是古印度醫學 (Ayurvedic medicine) 的概念, 一如我們的穴位經絡學說, 西方醫療主流雖未完全掌握這些概念在解剖上的根據, 但亦無法全盤否定它們在能量治療 (Energy Medicine) 方面的功能. 可以姑且粗淺地把脈輪視為身體的能量站.

就能量治療 (Energy Medicine) 這題材, 我會在此另文寫出我個人的想法.

** 「病氣」一詞出自一個西醫的口中, 看起來好像不甚恰當. 實情是, 相近的概念在各地域各古老民族中自古流傅, 完全不是新鮮事. 有經驗的針灸師可以毫無困難地形容, 病氣 (狀如濁煙, 量少) 如何沿著針從病者身體內釋出, 且還會就病因或嚴重程度不一而外象不同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